專屬夏天才有的清酒

炎熱的夏天當然也要有專屬美酒

用LINE傳送

  • 冰冰涼涼的生酒
  • 一般清酒釀造在過濾完畢後,為了避免酒中的微生物或酵母繼續作用,讓酒質變質,因此釀造過程會進行二次「火入」(即加熱殺菌),以蛇管加熱六十五度火入,在桶儲藏或裝瓶出廠前進行。

    因應火入程序的階段和次數差異,衍生許多不同的清酒類型,省略桶儲藏前火入,僅在裝瓶出貨前火入的稱為「生儲藏」。
    先火入再儲藏,省略裝瓶出貨前火入的則稱為「生詰」。
    近代酒造的火入作法,是先將清酒裝瓶再整箱火入,也稱為「瓶火入」。

    一般來說,裝瓶會在所有程序的最後,但為了減少清酒在蛇管中進出、增加與空氣接觸的氧化機會,因此會先裝瓶再整箱火入,經過儲藏讓品質穩定後才出廠。





    而所謂的生酒,就是沒有經過火入,直接裝瓶出廠的酒款。
    夏季生酒,比較接近「爽酒」類別,且帶微氣泡感 香氣淡雅、口感清爽,非常適合日本酒的初心者。
    另外,生酒大多未經殺菌、全程低溫運送保存,雖保有了「新鮮度」,但相對地也需要盡快飲用完畢。


    除生酒外,酒廠也會在夏季將酒的酸度提高,或是將酒精度調整降低,讓品飲者更輕鬆易飲。而酒瓶的顏色,也常選擇藍色或淺色系瓶身,增添視覺上的清涼感,夏季的酒標設計,也能有置身海洋世界的暢快感。




    生酒適合的飲用溫度「花冷」的5℃~10℃飲用最佳
    日本酒冷飲,自20℃的常溫開始算起,每低5℃為一標準,15℃為涼冷(すずびえ)、10℃為花冷(はなびえ)、5℃左右為雪冷(ゆきびえ)。

    清酒在每一種溫度中的風味表現不同,涼冷飲用時酒感較圓潤好入口,香氣也適中,夏日以花冷的低溫5℃~10℃飲用最佳,感受酒質的清涼風格,搭配夏季清爽料理,如沙拉、冷盤、豆腐料理或肉質細嫩鬆軟、油脂度較低的白肉魚生魚片等,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 3. 午後之死
  • 這款雞尾酒是以苦艾酒和香檳調製而成(也有人用艾碧斯搭配),喝起來非常清爽,但它酒精濃度也超過20%(有氣泡的酒款更容易醉)


    參考資料: https://sakenowahk.com/pages/hiire
    https://sakenowahk.com/pages/hiire
    回上一頁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 22152 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120巷30號之3
    • 電話02-2694-2888
    • 電子信箱enjoy609689@gmail.com
    • 免費專線0800-609689
    • 周一至周五 AM09:00 - PM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