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酒X假酒

帶您認識假酒與如何分辨

用LINE傳送

每隔幾年就會爆發一些假酒的事件,讓喜歡喝酒的大家心怕怕……究竟為什麼有人要做假酒?假酒有哪些種類?不小心喝到假酒又該怎麼辦?



  • 假酒的種類

  • 摻雜工業酒精(甲醇)
    這是最惡劣的假酒,因為喝下甲醇可是有可能失明或死亡的!
    一般來說是為了節省成本,因此不肖廠商才摻入便宜的工業酒精充數,又或著是私釀酒技術不佳,導致成品中的甲醇含量過高,甲醇本身其實不具備毒性,但在體內會被分解成甲醛,再被氧化成甲酸,引起代謝性酸中毒而損害神經系統。




    合成酒、三精一水
    「三精一水」指的是食用酒精、香精、糖精,雖然說喝下去對身體沒有立即的危害(只要他不是用甲醇來調和),但這種酒也是欺騙消費者,利用劣質低價酒牟利,例如:沒有米的合成米酒,還有某些地方也常常有合成的中式白酒在市面流竄。


    該如何判斷是否為三精一水酒呢?
    1.搓揉:最常見的判斷方式是將酒倒在掌心搓揉,真酒在摩擦後還是會保有香氣,但三精一水酒的味道會潰散無味、或是僅有刺鼻的不好聞味道。
    2.聞香:將酒倒進杯中再倒掉,過10來分鐘之後聞空杯的香氣,酒精勾兌會嗆鼻且沒有太多其他風味。




    仿冒酒、低價充當高級酒、假年份
    這類的假酒在近期可以說是相當多,不管是葡萄酒、威士忌、或是白蘭地時不時有這種東西出現,除了直接仿製外,最近常見的手法是收購真酒的酒瓶,然後在內部充入廉價酒款,封瓶之後用真酒的高價賣出,因為瓶子和包裝盒都是真的,這種假酒比較難被發現,在一些拍賣網有時候會看到有人收購或販售真酒空瓶,後來被拿去做什麼大家可想而知,價格水漲船高的日威、麥卡輪、級數葡萄酒等常有這種詐欺方式。




    似是而非的魚目混珠酒
    酒標做的類似,但這種還算相對容易發現的,至少比前幾種的仿冒酒要容分辨一些。


    參考資料: https://www.1shot.tw/24730/4%E7%A8%AE%E5%B8%B8%E8%A6%8B%E7%9A%84%E5%81%87%E9%85%92-%E5%81%BD%E9%85%92%E7%A8%AE%E9%A1%9E-%E5%A6%82%E4%BD%95%E5%88%86%E8%BE%A8%E5%8F%8A%E9%81%BF%E5%85%8D%EF%BC%9F
    回上一頁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 22152 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120巷30號之3
    • 電話02-2694-2888
    • 電子信箱enjoy609689@gmail.com
    • 免費專線0800-609689
    • 周一至周五 AM09:00 - PM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