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酒廠-噶瑪蘭

台灣威士忌的其中一道光芒

用LINE傳送

一般來說,蘇格蘭和加拿大那樣偏冷、偏乾的氣候,才最適合威士忌的蒸餾過程。 台灣的氣候條件對於生產威士忌來說,簡直是個劣勢!一年中,台灣有一半的日子最高氣溫超過30度,濕度也偏高。

Kavalan的首席釀酒師張郁嵐介紹,李董事長從年輕時就夢想擁有一座釀酒廠,但卻由於當時制酒業由政府擁有的台灣菸酒公司所壟斷,禁止民營酒廠,而沒能實現。
直到2002年台灣地區加入世貿組織,才結束了政府壟斷。


2008年酒廠開幕,選址在污染較少的台灣東部宜蘭縣,那裡出名的是雪山融水帶來的優良水質,又有巨大的降雨量,為酒廠帶來一些自然優勢。
除了資金以外,酒廠的成敗更取決於專家和技術。在遭遇不少外國專家的拒絕後,酒廠終於請來了重要推手、威士忌界傳奇人物Jim Swan博士,他的一大專長就是協助世界各地的酒廠,根據當地風土氣候做出適當的調整。


他在Kavalan設廠之初,便從蘇格蘭前往台灣,擔任顧問。他擁有化學和生物科學雙博士學歷,以科研的精神,幫助酒廠將氣候的劣勢化為優勢。
他也是台灣威士忌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推手,被譽為「台灣威士忌之父」。



  • 台灣的氣候炎熱潮濕究竟該如何從劣勢變為優勢
  • 蘇格蘭乾燥寒冷,威士忌大多需要陳年15-25年的時間,而台灣天氣潮濕炎熱會導致陳年中有更多酒液蒸發,也就是「天使的一份」(Angels share)增多——蘇格蘭威士忌一般蒸發2%,Kavalan則會損失12%,但是熱度和濕度會加速陳年過程中各種微妙的化學作用。如果加以正確利用,那麼熱度就能增強酒體與木桶之間的交互作用,使風味化合物能夠更有效地被萃取至酒液中。
    因此,台灣Kavalan的威士忌只要陳年4-6年,就已經達到理想狀態,首席釀酒師張郁嵐總結道:「在噶瑪蘭,熟成已被重新定義。我們試著讓自然資源發揮最大效用,與其使勁地對抗炎熱氣候,還不如徹底利用它!」

    對於一個新興產區來說,一方面威士忌酒廠不需要像在蘇格蘭那樣,受到諸多法律規章的制約,可以盡情實驗,有廣闊的創新天地!
    回上一頁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 22152 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120巷30號之3
    • 電話02-2694-2888
    • 電子信箱enjoy609689@gmail.com
    • 免費專線0800-609689
    • 周一至周五 AM09:00 - PM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