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歷史的清酒, 遇上了香檳王

來自西洋的香檳搭上東洋的清酒

用LINE傳送

當悠久傳統歷史的清酒, 遇上了香檳王(Dom Pérignon) 前首席釀酒師理查.吉歐法伊 (Richard Geoffroy)



Richard 在Dom Perignon的28年間,推出了15瓶vintage champagne,此外最為人熟悉的還有Plenitude的概念,也就是vintage之後的再次發酵15年製3、40年不等,也帶來P2及P3香檳。這樣一位充滿前瞻性的首席釀酒師退下香檳行業的職銜後,會帶來怎樣的有趣變化呢?



由Richard 打造,在日本富山縣立山町創辦「白岩酒造」與來自清酒世家的增田酒造的【增田龍一郎】、日本建築師【隈研吾】,以及知名工業設計師【馬克紐森】一同從酒造到瓶身的精細打造。



首款「IWA 5 ASSEMBLAGE 1」採用簡約的啞黑酒樽,線條流暢,型格十足,並且使用上玻璃酒塞。
然而,瓶內的酒體卻與簡約包裝相反,光是酒米就使用了雄町、五百万石、山田錦,而酵母更有5種之多,其中還包括了葡萄酒的酵母和秘密發酵方式。
瓶身的5是象徵平衡與和諧的共通數字,象徵集結和精華,5代表著調配(assemblage),透過精準的編制,由五組元素(註)齊來創造出清酒「岩5(IWA 5)」。IWA 5並沒有一個固定的配方,而是透過每年重新思考的實驗過程中去釀製。
首度推出這款全新概念清酒時,即在國際清酒圈引起話題。這樣一款以香檳調配為概念作為靈感,且在每年都重新調整組成元素並推出不同的調配,讓每次品飲 IWA 5 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


保持平衡、口感、複雜度和獨特特徵,隨著溫度升高和呼吸,它的特徵不斷地變化開展:

10°C內斂的純植物果香
14°C懸浮的鮮明辛辣果香、木質氣息
18°C較多苦味、更持久,令人垂涎的複雜碘味,和緊接的甘草味


(註)IWA5有著對立和互補個性的維度,其5各主要組成成分包括:
1. 米種& 2.原產地: 兵庫縣和富山縣的山田錦-帶來流線服貼的酒體 岡山縣的雄町-帶來飽滿的口感 富山縣的五百萬石-使調配穩定
3. 酵母菌株: 5種不同的酵母菌株,包括實驗性菌株。酵母菌株其各自的特性: 高香或低香、綠色植物香氣、複雜度、鮮味、酸度、濃稠度和質地。
4. 造酛: 通過生酛技法,帶來口感額外的深度。
5. 陳年清酒: 賦予調配更好的平衡性、豐富感和複雜度。

純米大吟釀:未添加酒精,精米步合符合相關規範低於 50%,整體製程經過巴氏殺菌。



  • 參考資料:
  • https://www.1shot.tw/28740/28740#iwa-5-%e7%9a%84%e7%b7%a3%e7%94%b1 https://www.amall.com.hk/pages/%E5%B2%A9-iwa https://jp.sake-times.com/knowledge/sakagura/sake_shiraiwa http://www.laviewine.com.tw/blogs/%E6%9C%80%E6%96%B0%E6%B6%88%E6%81%AF/86152
    回上一頁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 22152 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120巷30號之3
    • 電話02-2694-2888
    • 電子信箱enjoy609689@gmail.com
    • 免費專線0800-609689
    • 周一至周五 AM09:00 - PM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