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三重蒸餾呢?

為什麼愛爾蘭威士忌和一般的蘇格蘭威士忌口感不同呢

用LINE傳送

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威士忌,大都以壺型蒸餾儀作雙重蒸餾;相較之下,只有少數是三重蒸餾。

愛爾蘭被視為這項傳統的發源地,當地出產的威士忌佔三重蒸餾麥芽威士忌絕大多數的比例,包括Bushmills、Tullamore Dew和Jameson 起初,威士忌大都以雙重蒸餾法釀製,,唯獨愛爾蘭率先採用了三重蒸餾法,為愛爾蘭威士忌定調,同時為威士忌工藝開創先河。


任何穀物,從發芽的大麥到黑麥,再到混合的麥芽酒(如用於波本威士忌的那些),都可以進行三次蒸餾,而且,通過將兩種或多種風格組合在一起,例如單一麥芽威士忌和穀物威士忌,可以生產出三重蒸餾的混合物。





三重蒸餾會用上一組三座的蒸餾儀,主要步驟有三個:

1.酒汁蒸餾儀(Wash Still)提煉出低度酒(酒精濃度約為25%)。
2.酒尾蒸餾儀(Feints Still)將低度酒蒸餾成酒頭、酒尾以及酒心。及後將酒頭、酒尾重新注入酒尾儀再蒸餾。
3.由酒尾儀提煉而成的酒心(濃度約為70%)則會注入烈酒蒸餾儀(Spirit Still),最後再從中提煉出酒心成為新酒(酒精濃度約為80%);酒頭及酒尾則會再進入烈酒儀繼續蒸餾出新酒心。




Irish Distillers的威士忌科學(Whiskey Science)大師David Quinn表示:「這種蒸餾酒具有飽滿的特質,伴隨著水果、穀物和辛香調;三重蒸餾較雙重蒸餾需要更長的生產時間和更高的成本,但它成就我們夢寐以求的新酒風格。」

三重蒸餾產生通常被描述為滑順的威士忌,通過三次蒸餾而不是兩次蒸餾精製烈酒,蒸餾器濃縮了特定比例的芳香和風味化合物,從而產生更平滑的口感和柔和的餘味。這增加了優雅的印象


三重蒸餾法發展至今,已非愛爾蘭威士忌的專美, 蘇格蘭的歐肯特軒威士忌同樣採用到三重蒸餾法,比起風格強烈的傳統威士忌,多了一份清新順滑的口感
回上一頁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 22152 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120巷30號之3
  • 電話02-2694-2888
  • 電子信箱enjoy609689@gmail.com
  • 免費專線0800-609689
  • 周一至周五 AM09:00 - PM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