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島嶼威士忌巡禮

快來看看蘇格蘭個島嶼特色~

用LINE傳送



蘇格蘭島的環海地形,為沿海地區提供了自然海水的鹹味;當地挖出的泥煤為烘烤的後麥子產生出獨特的煙燻泥媒味,另外還有奧克尼群島上石楠花泥煤呈現出的芳香氣息,這些都是創造出蘇格蘭威士忌風土(terroir)獨特、濃厚的因素。



這些崎嶇的蘇格蘭小島所組成的群島,被稱為赫布里底群島(Hebrides)。其中的一個小島──艾雷島(Islay)早已因泥煤風味的威士忌以及大量的釀酒廠聞名於世。

而其他的小島,例如吉拉島(Jura)、愛倫島(Arran)、莫爾島(Mull)、斯凱島(Skye)、以及奧克尼群島(Orkney's archipelago)也同樣的以威士忌及誇張的景色著名。


艾雷島(Islay)
是蘇格蘭威士忌產島中產量最高的島嶼,然而它同時保留了小城鎮的氛圍,他們的威士忌口味從如營火的燒木頭味到BBQ炭烤味,從煙燻魚味到類似焦油味都有。





吉拉島 Jura
從艾雷島往東邊看去,你可以找到吉拉島,相對艾雷島比較荒涼、人口稀少,只有不到200人居住在這裡。

吉拉是蘇格蘭島嶼區「最難抵達」的一座,島嶼的北方藏有歐洲最大漩渦凶流湧動,西岸又有崎嶇不平的海岸,凜冽海風終年不斷,使吉拉島有難以接近的先天條件,即使在陽光充足的日子裡,也散發出一種沉思、憂鬱的神秘氣質。





愛倫島 Arran
愛倫島,被稱為 ”袖珍版的蘇格蘭”,高地邊界斷層使島上分為高地和低地區,受地質學家喜愛,如此得天獨厚的環境,成就了愛倫島威士忌的純淨美好。

愛倫島威士忌的歷史可追朔自19世紀,全盛時期有多達五十幾間的合法與非法的蒸餾廠,卻到1993年,愛倫酒廠才把這段100多年前的黑歷史「漂白」,首度在這座島上合法釀酒。

經過20多年的經營,該公司想更進一步還原愛倫島釀酒的歷史,真正與傳承接軌。





莫爾島 Mull
莫爾島是赫布里底群島中央的第二大島,以托本莫瑞(Tobermory)色彩鮮豔的海景房屋、眾多的野生動物,如老鷹、水獺、高地牛、海豹,以及威士忌聞名。

托本莫瑞酒廠作為莫爾島上唯一的酒廠,也是蘇格蘭最古老的商業酒廠之一,成立於1798年,托本莫瑞酒廠最初叫做里爵酒廠(Ledaig Distillery),有兩款單一純麥威士忌到現在仍然這裡製造,分別是:醇厚、煙燻風味的里爵威士忌(Ledaig)以及充滿水果香、無泥煤的托本莫瑞威士忌(Tobermory)。





斯凱島 Skye
斯凱島以它荒蕪的美麗加上山間、海岸線聞名,泰斯卡(Talisker)是島上最古老的酒廠,在酒廠經理斯圖爾特哈靈頓(Stuart Harrington)的監督下,生產出重泥煤風味的單一的純麥威士忌。



  • 資料摘錄於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5&SerialNo=29084
  • 回上一頁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 22152 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120巷30號之3
    • 電話02-2694-2888
    • 電子信箱enjoy609689@gmail.com
    • 免費專線0800-609689
    • 周一至周五 AM09:00 - PM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