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與蘇格蘭威士忌的區別

威士忌不能只知道蘇格蘭哦!

用LINE傳送
在愛爾蘭英語中,威士忌為:whiskey,比蘇格蘭的 whisky 多了一個「e」, 愛爾蘭威士忌商們把這個解釋成 「excellence」,卓越的意思,有點王婆賣瓜、自賣自誇的味道。

 
愛爾蘭威士忌其實比蘇格蘭威士忌更早問世在世界各國,在19世紀的時候,愛爾蘭已經發展成為全球威士忌的領頭羊, 他們生產的威士忌,出口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而在蘇格蘭,像麥卡倫,歐本,波摩,大摩,格蘭威特、格蘭傑、格蘭昆奇、格蘭菲迪等酒廠雖然都已經問世,但都是自產自銷在國內,並未走向世界。
但是,事情不總是一成不變,愛爾蘭的釀酒廠由于堅持使用壺式蒸餾器,產量較低,跟不上日益壯大的市場需求,漸漸被轉用柱式蒸餾器的蘇格蘭甩在後面。


不僅是產量跟不上,愛爾蘭獨立於英國後,遭到來自美國出口限制和世界第二次大戰的雙重打擊,一夜之間,愛爾蘭威士忌幾近從地球上消失。 到1972年,愛爾蘭僅剩兩家蒸餾廠,分別是最北邊的布希米爾斯蒸餾廠(Bushmills)和最南邊的米德爾頓蒸餾廠可能是歷史垂青愛爾蘭,之前奄奄一息的愛爾蘭酒廠,因尊美醇(Jameson)這個品牌的大火力挽狂瀾,愛爾蘭威士忌又復活了。
2010年,愛爾蘭整個區域僅剩4家威士忌酒廠,而現在已超過40家。
儘管經歷一波增長,元氣大傷的愛爾蘭威士忌已不似以往,在2019年的銷量僅為蘇格蘭威士忌的1/9。2019年,蘇格蘭的威士忌銷量約為13億瓶,而愛爾蘭威士忌的銷量僅為150萬瓶。
英國有蘇格蘭威士忌法,愛爾蘭當然也有愛爾蘭威士忌法,愛爾蘭威士忌的生產過程,也必須確保在愛爾蘭或是北愛爾蘭進行。 蘇格蘭威士忌要求發芽大麥,愛爾蘭對此沒有明確表示,只說了必須用穀物麥芽漿發酵。兩者都要求必須使用發酵菌,且熟化至少 3 年。而蘇格蘭威士忌要求必須使用橡木桶熟成,愛爾蘭威士忌只說了要求「木桶」。 蒸餾所得酒精度數須在 94.8 度以下、威士忌裝瓶的度數須在 40 度以上、不允許使用除水和酒用焦糖之外的任何添加物,這些兩者也是一樣的。 儘管經歷一波增長,元氣大傷的愛爾蘭威士忌已不似以往,在2019年的銷量僅為蘇格蘭威士忌的1/9。2019年,蘇格蘭的威士忌銷量約為13億瓶,而愛爾蘭威士忌的銷量僅為150萬瓶。 除了這些既定的規則,其實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例如有的蘇格蘭威士忌和愛爾蘭威士忌帶有泥煤味。 泥煤是由分解不完全的植物殘體,腐植物和礦物質等組成的鬆散有機物質堆積物,在蘇格蘭相當多見。 用泥煤來烘烤潮濕的麥芽時的煙霧能將泥煤味帶入大麥穀粒中,形成很多老饕喜愛的泥煤風味。

大部分的愛爾蘭威士忌都有其在蘇格蘭威士忌裡面的對等產品,唯一的例外是愛爾蘭的純壺式蒸餾威士忌。 這種威士忌同時使用已發芽與未發芽的大麥作為原料,100%在壺式蒸餾器裡面製造,相對於蘇格蘭的單麥威士忌,使用未發芽的大麥做原料帶給愛爾蘭威士忌較為青澀、辛辣的口感。
  •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food/44jraav.html
  • 回上一頁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 22152 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120巷30號之3
    • 電話02-2694-2888
    • 電子信箱enjoy609689@gmail.com
    • 免費專線0800-609689
    • 周一至周五 AM09:00 - PM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