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鎮的不同與奧秘之處

曾經有世界威士忌之都的美名

用LINE傳送


坎培爾鎮(Campbeltown)最早是被英國政府劃分在高地區之中,由於在其全盛時期有高達30幾間蒸餾廠,且具有一種一致性的、 與高地威士忌迥異的風格,因此英國政府後來特別將這個半島獨立為一個稅區,稱為「坎培爾鎮」。
產區範圍設定的歷史,可上溯到1784年制定的1784 Wash Act,該法案規定,高地地區以蒸餾廠的蒸餾器大小核課酒稅, 低地地區的蒸餾廠則以生產的每一加侖威士忌課稅;簡言之,在低地, 每一加侖威士忌的稅負是固定的,而在高地,每一加侖的稅負卻因產量增加而降低。 這個法案造就了蘇格蘭威士忌歷史上的兩大變化,一是高地地區的蒸餾廠夾著稅負上的優勢不斷擴大生產,而後來大多數新蒸餾廠也選擇在高地設廠;二來造就了坎培爾鎭的威士忌榮景。


坎培爾鎮位於琴泰岬半島(Kintyre Peninsula),這個地區是當時的世界航運中心,由海路之便,卻可以將威士忌運送到英國各地區, 且擁有良好的水源與豐富的泥煤礦藏,因此威士忌產業迅速發展起來,主要外銷至美國。
然而世事無常,坎培爾鎮威士忌產業先是受到主要原因,當然首推在1920年到1933年之間的美國禁酒令, 之後又遇到英法百年戰爭,接二連三受到重大的打擊,使得蘇格蘭威士忌出口幾乎整個斷鏈, 再加上當時坎培爾鎮的蒸餾廠因為過度追求產量導致品質失衡,逐漸失去調和品牌的青睞,加上後來調和式威士忌的崛起, 這個小鎮各大蒸餾廠深受衝擊而走向逐一關廠的命運。最後只剩下3家蒸餾廠仍維持運作,就是令人熟悉的雲頂、格蘭帝、齊克倫。


隨著威士忌生產製程越來越工業化,電腦化的生產設備、實驗室的分析儀器、高效率的自動化裝瓶設備,漸漸地取代了風土、天候環境與職人的靈魂,量產出一瓶瓶工業化的蘇格蘭威士忌。 由於位置上與艾雷島一樣,位於大西洋海風的向風面,以及大量使用泥炭燻烤,坎貝爾鎮的威士忌在口味上也是屬於偏重型。 香氣濃烈、酒體厚重再加上鹽味與炭燻,坎貝爾鎮威士忌曾一度被認為是最有「男人味」的種類。 1794年時島上有22家非法蒸餾場,號稱「威士忌之都」。
SWA 蘇格蘭威士忌協官方網站對坎貝爾鎭 Campbeltown 產區及威士忌特性的註釋為 :「坎貝爾鎭威士忌是複雜多變且具有多樣的口感,些微的海風氣息、煙燻、水果果味、香草以及太妃糖,造就成厚重而豐腴的威士忌。」 坎培爾鎮的蒸餾廠,是目前唯一仍存在著百分之百手工製作工序的酒廠,它的百分之百的手工製作, 讓許多來自其他產區強調跟宣稱它們是手工製都變成單純的行銷術語而已。
回上一頁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 全 有 保 障 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 22152 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120巷30號之3
  • 電話02-2694-2888
  • 電子信箱enjoy609689@gmail.com
  • 免費專線0800-609689
  • 周一至周五 AM09:00 - PM18:00